【正確用醫】

第「醫」幫就「醫」前依症狀查詢就診科別。:衛生局及中央健保局持續提供正確衛教資訊及運用適當宣導通路,導引民眾正確就醫觀念,利用就醫指引選擇適當科別。


第「二」幫—「小」病診所處置,「大」病醫院就醫。:如果是小的病痛,或是還不清楚自己的症狀,可以先找住家附近的診所家庭醫師做初步判斷,落實家庭醫師「醫療分級」制度。


第「三」幫—病情穩定之慢性病,可請醫師開立「三」個月慢性病連續處方箋:經醫師確認屬於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者,可請醫師開給慢性病連續處方箋,有效期間最長3個月。持慢性病處方箋領藥時只需攜帶健保IC卡,不需繳交部分負擔費用並可有效節省候診時間。


第「四」幫—「事」前查詢醫療院所品質,確保良好醫療服務:健保局已將全國醫院及診所醫療品質公開透明化,民眾可於就醫前查詢醫療院所的醫療品質,確保獲得良好醫療照護,促使醫療服務效率提昇。


第「五」幫—經醫師轉診,「無」需加重部份負擔:如經家庭醫師或基層醫療診所醫師認為病情需要轉介治療,經轉診至大醫院就醫無需加重部份負擔,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浪費。


第「六」幫—因病就醫,自墊醫療費用可於「六」個月內申請退費:只要健保持續在保,當在國外或大陸地區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,必須在非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醫時,自門(急)診治療當天或出院當天起6個月內,備齊相關的文件,就可以向健保局申請自墊醫療費用的核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