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介

一般所謂肝癌是肝細胞癌的簡稱。自民國七十一年起,肝癌就是我國十大死因的第一位,多發生在慢性B型及C型肝炎患者、肝硬化者,台灣地區B型肝炎感染率約15~20%。

病因

1. B型肝炎: 據估計,肝癌患者中八成以上曾感染B型肝炎。而肝硬化、慢性 肝炎、或B、C肝炎帶原者,每年有十到二十分之一機率轉為癌患。

2. 黴菌毒素:本省因氣候潮濕,儲藏不良的花生、玉米等是黴菌的溫床。
 其中以黃麴毒素致癌力最強,因此食物的保存、加工過程中應避免污染。

3. 酗酒:肝癌最大的禍首,除B型肝炎帶原外,酗酒也具有加乘效果,發現有酗酒習慣者,其引發肝臟疾病的危險性比一般人高出10%至20%。

4.濫用藥物:包括男性荷爾蒙、類固醇、動情激素。

症狀與徵兆

肝癌病人最常出現的症狀有腹部飽漲、胃口不佳、容易疲累、噁心與嘔吐,上腹部疼痛、腫塊。

診斷檢查

1.血清檢驗:

血清中的甲種胎兒蛋白(AFP)的測定。但只有約20-30﹪的小型肝癌其AFP會升高,因此對於早期診斷的助益不是很大。

2.影像檢查:
(1)腹部肝臟超音波掃描:對於小型肝癌的診斷準確性相當高。與血檢驗兩種方法           合併使用可以提高診斷率。

(2)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。

(3)血管攝影檢查:
          因為此項檢查具有侵襲性,通常安排在最後檢查。

3.組織病理學檢查:

診斷肝癌最直接的方式應當是組織病理學的診斷,此時便需要做肝臟腫瘤穿刺檢查。

高危險群

1.慢性B型肝炎病人
2.慢性C型肝炎病人
3.肝硬化病人
4.有肝癌家族史者

 

治療

肝癌是一種實質的腫瘤,治療在可能的情況下以開刀為第一選擇。肝癌在五公分以下用手術切除有較佳的效果,所以手術要成功,必須是早期的肝癌。此外尚有動脈栓塞法、腫瘤酒精注射法,及化學藥物療法等。治療方法的選擇須視病人的個別差異而定。肝癌容易復發,肝癌的治療與追蹤是長期抗戰,一般認為小於3公分的肝癌才能有比較好的預後;故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應定期抽血及做腹部超音波篩檢。

 

※如有任何問題請洽門診或電洽04-23390000

~本堂澄清醫院關心您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