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什麼是痛風

     痛風是因為體內「普林」代謝異常或是腎臟排出尿酸的功能障礙,導致血中尿酸過高,尿酸鹽沈積在關節內,造成關節疼痛、腫脹和變形。血中尿酸濃度愈高,持續時間愈久,發生痛風的機會也就愈大, 正常人血中尿酸值應為7.2mg%以下,國人約有15%尿酸值較高,肥胖、常喝酒的人甚至有50%尿酸值偏高,但並非血中尿酸偏高就代表關節痛是痛風性關節炎。

 

二、痛風的症狀

1.急性痛風﹕常常發生於半夜,發作部位出現紅、腫、發熱及嚴重疼痛,此時任何輕微的碰觸都會使疼痛加劇。痛風大多侵犯下肢關節如大腳趾關節、足踝、膝關節其他如足背、足踝、膝、腕、手掌關節都可能發生。

2.慢性痛風關節炎:患者的關節、耳輪、皮下組織甚至內臟器官,因為尿酸的沈積形成粒狀或球狀的突起,叫做痛風石。

 
三、哪些人容易罹患痛風?

1.遺傳家族中有痛風和尿酸過高者,其子女發生痛風的機會為一般人的10倍左右。

2.性別一般男性較女性易患痛風,但女性停經後痛風之發生率也隨之增加。

3.年齡痛風好發於40~60歲的中年人;但目前發作年齡有年輕化趨勢。

4.肥胖體重過重者,通常體內尿酸值較高,因肥胖者容易出汗而使小便量減少,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尿酸結晶便積聚於體內而易患痛風。

5.飲食高普林飲食、暴飲暴食、飲酒過量,均易升高尿酸值而增加患痛風的機會。

 

四、痛風患者的治療及自我照顧  

痛風病人的一般處理原則,乃在控制其急性發作及減少慢性尿酸沈積造成的組織破壞,其治療是以藥物及生活調適為主。

1.藥物治療急性發作時,非類固醇消炎藥有消炎、止痛的作用;當關節炎減輕後,若血清尿酸值偏高,則需長期使用「降尿酸藥物」,以抑制尿酸形成及促進尿酸排泄。

2.運動劇烈運動會使出汗量增加,尿酸由小便中之排出量減少;運動後所產生過多的乳酸亦會阻礙尿酸的排泄,故痛風患者應避免劇烈的運動,但適量的運動有助於控制體重而減少未來的發作。

3.多喝水:每天喝3000~4000西西以上的水分,能幫助尿酸的排泄,而且可減少腎結石的發生。

4.避免攝取高普林類食物:如養樂多、健素糖、優酪乳、內臟、海產類、肉湯、魚肉類、乾豆類、香菇、小魚乾、胚芽類等都是高普林類的食物,儘量少吃,以減少尿酸的形成。

5.避免喝酒:酒精在體內代謝後會影響尿酸的排泄,引起痛風,故應儘量避免喝酒。

※如有任何問題請洽門診或電洽04-23390000

~本堂澄清醫院關心您~